鸟姆里奇综合症

原“三角性质涅墨西斯”。HP专用号。不属于也不会加入任何组织,亦无任何利益相关方。私人日记本,自娱专用号。

【论HP三皇的团建】卧底、叛徒、打手,和被低估的功臣——伏地魔篇(上)

伏地魔,公认的全英国闻风丧胆的二代黑魔王,手下食死徒无数——叛徒也无数。

我可以说他擅长搞恐怖,但他是公认的不擅长搞团建。

他的团队忠诚度是硬伤,真的没得洗。

卧底,叛徒,神经刀,疯子打手,以及被低估的大功臣,运气不佳的大功臣,卖友求荣的猪队友,剩下的都是些打卡族。

为方便说明,我把伏地魔的团队内部也分个三六九等,姑且按戏份和作用的多少来划分一下,然后把每个人物以忠诚度、贡献值和领导力分别打个分。

【核心级别】

这一部分人是在团队里起到核心作用,或受到重要信任的,戏份也是最多的一批人。在食死徒团队里算是领导层,拥有一定的威信,甚至某种程度上可以影响伏地魔的决策。伏地魔对他们直呼其名。

1.贝拉特里克斯·莱特斯兰奇

忠诚度:5+ 

贡献值:2.5

领导力:2.5

这里首当其冲的当属我们首席食死徒贝姨。要忠心有忠心,要法力有法力,很多人都觉得,贝姨可以说是个完美的食死徒了,然而她的领导力是无解的硬伤。

HP7-23,马尔福庄园里。她的所作所为体现出的完全是一个争夺个人荣誉的暴躁打手形象,而远远不是她被认为的那样,是伏地魔的心腹、一个可靠的二当家。

————以下是原文分割线—————

“波特?”贝拉特里克斯尖叫道,退后了几步,上下打量着哈利,“你确定吗?那么,必须马上通知黑魔王!”

她捋起了左袖,哈利看见了那手臂上烙进肉里的黑魔标记,知道她就要触摸它,召唤她心爱的主人——

“我刚才正要召唤他!”卢修斯说着,居然一把抓住了贝拉特里克斯的手腕,阻止她触摸黑魔标记,“应该由我来召唤他,贝拉。波特是带到我家的,因此我应该有权利——”

“你有权利!”她嘲笑道,试图甩开他的手,“你失去了魔杖,你就没有权利了,卢修斯!你竟敢!把手拿开!”

“这和你没有关系,抓到这男孩的不是你——”

“对不起,马尔福先生,”格雷伯克插话道,“但波特是我们抓住的,赏金也应该是我们的——”

“赏金!”贝拉特里克斯大笑道,一边仍然试图摆脱妹夫,一边用另一只手在口袋里摸索着魔杖,“拿你的金子吧,肮脏的食腐动物,我要金子干什么?我只追求荣誉——”

“那是什么?”他听见她问。

“宝剑。”一个视线外的搜捕职员嘟囔道。

“把它给我。”

“不是你的,夫人,它是我的,是我发现它的。”

砰的一声,伴随着一道红光,哈利知道那个搜捕队员被拖了昏迷咒。他的同伙们怒吼起来,斯卡比奥拔出魔杖。

“你以为你在玩什么,娘儿们?”

“昏昏倒地,”她尖叫道,“昏昏倒地!”

搜捕队的人根本不是她的对手,尽管他们是四个对她一个。哈利知道她是一个法术高强而且心狠手辣的女巫。其他人都原地倒下了,只有格雷伯克是跪在地上,双臂张开。哈利眼角的余光看到,贝拉特里克斯冲向了狼人,她手里紧握着格兰芬多宝剑,脸色蜡白。

——————————————————

按理说,“抓到波特”这么大的事,对整个食死徒团队都是一个大得不能再大的利好。在这么大的利好面前,像“由谁来召唤黑魔王”这种细节都是小事。结果我们的贝拉姐,上来二话不说先和自己的妹夫掐了一顿,还对帮忙的狼人部下开了一顿嘲讽,然后为了大宝剑又跟盟军搜捕队打了一架。可以说把这场游戏里跟她合作的人都得罪了个遍。

如果换个角度想一下,哈利等人抓到了伏地魔,必须通知邓布利多速来,他会在乎发信号的是罗恩还是赫敏金妮卢娜吗?他会嘲讽帮忙抓人的家养小精灵吗?他会为了一个魂器跟魔法部的人魔杖火拼吗?

两个团队的凝聚力高下立判。

可能有人会问了,为什么我给她的贡献值打分只有2.5呢?她黑魔法的业务能力没的说,但策略和执行力照样让人拙计。这一点我在写斯内普的时候会有个详细对比。别说斯内普了,小克劳奇都能爆她八条街。

当然,贝拉虽然态度不咋地,但判断力还是可圈可点的。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她其实是最早开始怀疑斯内普身份的人之一,而且事实证明她怀疑对了——我甚至不知道伏地魔本人有没有想到这一层。原文见此

2.西弗勒斯·斯内普

忠诚度:-5

贡献值:5

领导力:4.5

你以为你占领了学校,其实你没有。

你以为你杀死了劲敌,其实你没有。

你以为老魔杖归你了,其实你没有。

因为,没想到吧,我,彻头彻尾都是邓布利多的人。

这里有一个问题,为什么连贝拉都怀疑他了,但伏地魔甘愿相信他到最后一刻?

因为他做的事虽然不多,但每一件都有大用场。

反观贝拉,她许多时候的做法,都是用尽每一个细胞在呐喊“黑魔王啊我是你最忠的忠臣”,但对黑魔王起到的实质性作用,则远远不及斯内普。

大家可以看看伏地魔视角下的斯内普和贝拉。

伏地魔眼里的斯内普:预言告密(伏地魔自己觉得这件事很重要),卧底数年(这个位置可以说没人能取代,伏地魔这么多年都没能在学校里安插下第二个人),杀死老邓(仅凭这一样就记一等功),当上校长控制学校(相当于攻下了最后的抵抗堡垒)。

伏地魔眼里的贝拉:靠爱和信仰在大狱里蹲了N年(感动得我都哭了喂,然并卵)杀了个没啥卵用的小天狼星(对读者煽情效果满分,对伏地魔作用有限),折腾了一通泥巴种赫敏(有毛用?你又没杀了她),杀死了小精灵多比(大姐你是来搞笑的?)

你如果是领导,你会重用哪一个?是天天表忠唱高调但实质作用有限的贝拉,还是看着不声不响甚至有时候立场不太鲜明,但每每一出手必有关键分入账的斯内普?

这也是“蜘蛛尾巷”中,斯内普攻讦贝拉最有力的点。再看一遍这一章吧 斯内普通篇强调的只有一件事——大姐你都是苦劳,而我都是实打实的功劳,你不能拿着你一个打手的标准去要求一个卧底。(只可惜贝拉没有继续怀疑下去——或者看到他手刃了邓布利多时,她也觉得斯内普的忠诚不用怀疑了。)

4.5分的领导力,加给斯内普的院长和校长经历。而且,同为食死徒的卡罗兄妹也没怀疑他;学生们不喜欢他,但好歹没有公开把他踢走(乌姆里奇:我又招谁惹谁了!)。而且,在食死徒队伍里,纳西莎信任他,把他当自己儿子的恩人;卢修斯在魔法部面前都为他美言(来自哈利波特中文维基,原作中我一时想不起出处)(两人关系还算不错);贝拉虽然怀疑他但也只能忍着;虫尾巴住他家,给他打杂当小催巴……这说明他在食死徒内部的人缘、信任度和地位还是很有的,起码没到贝拉那种人神共愤又敢怒不敢言的地步。

其实,说他在食死徒内部是007的待遇和地位一点都不为过。座次说明一切。

注意,这里马尔福全家坐在了一起;贝拉“坐在桌子中间”还玩命地往伏地魔面前探身子但伏地魔看都不看她,亚克斯利坐在多罗霍夫旁边(两个酱油位),而同样“差点迟到”的斯内普——“西弗勒斯,坐在这里吧,”伏地魔指了指紧挨他右边的那个座位。“亚克斯利——坐在多洛霍夫旁边。”桌旁大多数人的目光都跟着斯内普。(而且这里称呼斯内普用的是名字,和马尔福一家、贝拉一样的待遇。称呼亚克斯利和多罗霍夫用的是姓)

座次最高,全员注目礼,另一个情报官亚克斯利的话完全没人信……可怜贝姨赤胆忠心了半辈子都没这待遇,马尔福家提供了活动场地和魔杖但“仅此而已”。至于其他的酱油党,呵呵,你们真的想多了。

3.马尔福一家

忠诚度:2.5

贡献值:-5

领导力:2.5

终于轮到我们的铂金家族,凤凰社-孔雀分社隆重登场了。马尔福家族,生而高(装)贵(逼),日常任务奶哈利。父亲贡献了日记本,母亲贡献了假验尸,儿子贡献了老魔杖,连家养小精灵都救过哈利的命。可以说是相当的拼了。让我们恭喜马尔福战队喜提凤凰社年度最佳辅助奖,凤凰社-孔雀分社实至名归。(斯内普表示来来来,卧底让给你们当。老子兢兢业业提心吊胆这么些年,还不如你们随手几个瞎操作。)

不难发现,这一家子就是典型的墙头草。卢修斯完全是见风使舵、仕途优先,脚踩两船,伏地魔失势之后立马宣布自己是被夺魂了才倒到那一边去的。纳西莎的儿子是死穴,一沾到跟德拉科有关的议题立刻莉莉附体,最后关头一听儿子还活着,立刻发扬娘家布莱克家族“永远头铁”的英雄本色,完美诠释了啥叫“动员两小时,脱粉五分钟”。

至于德拉科……校长救了你的灵魂,老师替你完成了任务,连死对头都救了你的小命。我看你丫才是“被选中的男孩”吧?他既没有变成第二个贝拉特里克斯的忠心,又没有变成第二个RAB的勇气,直到最后一刻,他的立场都在摇摆,和他的父亲卢修斯一模一样——在庄园里指认哈利的时候他闪烁其辞、含糊回避,而在学校战斗的时候又向食死徒跳忠求饶,最后还是罗恩蹦出来救了他一命(见链接)

总而言之,这一家的忠诚和能力都有限,而且常常干出一顿操作给对手送头的事情来。这种墙头草+神经刀的队友,不要也罢……

【外围食死徒】

1.虫尾巴

忠诚度5,

贡献值5+,

领导力-1

伏地魔团队里的一号悲情人物。忠心与能力兼具,要我说,本来可以进入核心团队的。

不信?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他在伏地魔麾下的各种高光操作,他对伏地魔团队做出的贡献其实并不比斯内普差,甚至可以说件件都是雪中送炭的级别——

出卖詹姆莉莉,让伏地魔成功谋杀(一大功),找到奄奄一息半死不活的伏地魔(又是一大功),诱骗伯莎·乔金斯并套取大量情报(整个第四部的精华)提供“仆人的肉”让伏地魔肉身复活(比上面几条都大的功绩)。

但他得到了什么呢?一只银手,仅此而已。最后还死在了这上面。

他毁就毁在,他犯了一个间谍最不该犯的错误,和斯内普一样的错误:他背上了他这辈子都还不清的罪,害死了对方阵营里自己最亲近的人——斯内普欠了莉莉一辈子,所以别无选择、毅然决然地倒戈了邓布利多来赎罪;而欠下了掠夺者老小两代人四条命(詹姆莉莉小天狼星,外带哈利饶他的一条,卢平死在他后头所以不算)的虫尾巴,所以他不太可能像贝拉等人那样,毫无挂碍、心安理得地在伏地魔的阵营里向上攀爬。

说真的,他能顶着良心的煎熬,作出4-7里的一系列操作已经足够硬核了,我要是个食死徒我都想向他脱帽致敬。

然而,站在伏地魔团队的角度来看,虫尾巴又是一个最被低估的人物。可以说,这小子是活活给怂死的,一点都不为过。伏地魔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个家伙这一系列忠心以及其背后体现出来的价值,更没有让他发挥最大的作用(比如去当个凤凰社间谍之类),第六部里更是只能窝在蜘蛛尾巷,给斯内普当家养小精灵。不知他在那间小房子里,被斯内普各种讥讽欺负、各种不当人看的时候,有没有怀念和詹姆、小天狼星还有卢平一起坐在霍格沃茨草坪上的那段快乐嚣张的日子。

讲真,要是一直都是这么个情况,我要是虫尾巴我就该闹了:我跟那个老油头,都是给你黑魔王立过大功的人,业务能力我也不弱,间谍我也能当,重大情报我也提供过,我的付出一点都不比他少,我还付出了一只胳膊呢你咋不说了?您老肉身复活的药是我熬的他熬的?凭啥他就能当007走路带风各种狂霸酷拽,我就只能给你的宠物蛇当保姆、给他当家养小精灵?凭啥装逼他来卖苦力我去?就因为我不是斯莱特林毕业的还是咋地?黑魔王你丫歧视我们格兰芬多是吧?就业歧视是吧?隐形天花板是吧?格兰芬多活该一辈子不给升职加薪是吧?注定当一辈子茶水小弟是吧?NND,泥人还有三分气呢,这么挤兑人我可干不下去了,跳槽!鱼死网破今晚就走!这就去凤凰社把投名状递了,再顺路去给我鹿哥鹿嫂狗哥灵前上炷香,我小耗子原先是对不起你们,今儿个为哥哥嫂嫂的在天之灵报仇来也。

不过,如果伏地魔真的发现他的忠诚与能力,重用虫尾巴甚至让他回凤凰社当间谍,其结果又会怎么样呢?会不会扭转战局呢?我的答案依旧是不。就邓布利多那个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逆天能力,再加上他欠着掠夺者全家上下的命债,最重要的是对凤凰社实力的敬畏和寻求强者庇护的心理,我相信虫尾巴只会比斯内普倒戈得更彻底。到时候邓布利多或哈利或小天狼星谁往那一站,他就哭天抹泪怂成一团发誓洗心革面重新做鼠了。可能结局也不至于这么憋屈,或许能当个迷途知返的烈士,也不愧格兰芬多之名。

总而言之,被嫌弃的虫尾巴的一生,生的窝囊,死的憋屈。

可怜的孩子,下辈子硬气点,找个好雇主。

2.伊戈尔·卡卡洛夫

这位我实在懒得多说。卖友求荣的家伙。曾经为换自己一命,出卖了很多食死徒。(德姆斯特朗再次风评被害……哎?我为什么要说“再次”)

我怀疑这是一个伏笔,第四部墓地大点名时伏地魔身边人员寥落,想必跟他的大规模出卖有脱不开的关系。他大概是把初代食死徒里好用的战力都卖完了,才给伏地魔留下这么一个七零八落、离心离德的烂摊子团队。

霍格沃茨能赢,一谢友军马尔福家族,二谢友军德姆斯特朗。辍学生把史诗级神器亲手保送到老相好手里,校长带头卖掉了初代食死徒的主要战力,连体育明星威克多尔·克鲁姆都提供了重要线索。

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得道者多助”吧。

愿霍格沃茨和德姆斯特朗友谊长存。

————————————————

下章预告:《打卡者群像,以及高贵的最头铁的布莱克家族——伏地魔篇(下)》

小巴蒂·克劳奇、多罗霍夫、亚克斯利、卢克伍德、卡罗兄妹,以及RAB——“高贵的最古老的布莱克家族,永远头铁。”


评论(91)

热度(307)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